cross-train

撰寫:小桃紅     資料來源:Self 雜誌    圖片來源:網路

人要活就要動。然而,究竟該如何動,才能愈動愈健康而非愈動愈受傷?

這幾年,台灣運動風氣越來越盛行,越來越多人從事跑步、單車、體能訓練或瑜珈等活動。不過,若從體適能觀點看這些運動,不難發現,這些運動族群中有不少人只單一從事某單項鍛鍊,若長期進行,則有可能會導致他們的身體過度使用、降低運動效果,甚至導致運動傷害。

cross-training (1)

最近美國Self雜誌採訪體適能專家Holland,談到交互訓練有助於改善只從事單項運動造成的身體過度使用現象,並可降低運動風險。Holland表示,假使美國網壇女球星小威廉斯只打網球,則她很有機會耗損、受傷,或兩者皆然。「任何只從事單一特定鍛鍊者,將會導致過度使用的損傷及減低效果。」Holland指出。「以不同心肺需求和肌肉活化模式的方式進行交互訓練,能增加耐力、肌力及柔軟度,同時允許你較低風險方式繼續喜愛的運動。」

交互訓練能針對從事某些長期從事單一特定運動的族群,進而鍛鍊平常較不足的肌群,值得熱愛單項運動的你,花時間練習。現在,就讓我們來瞧瞧,如果你是下列任何一種運動愛好者,究竟應如何進行交互訓練?

跑者:以衝刺提升你的有氧量,而不增加對關節的衝擊性。  

自行車員:以皮拉提斯課程伸展你下背部及強化腹肌,這兩個部位能避免騎單車時受傷。

cross-training

瑜珈行者:每週做兩次肌力訓練,以彈力帶或重量增加肌肉建造。

CROSS-FIT

體能訓練者:每週做一次長時間,慢跑,來建立耐力和偏移間隔。

延伸閱讀:

http://www.self.com/fitness/2014/05/heptathlete-lauren-collins-training-secrets?currentPage=2&mbid=MorningFacebook2245236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珈 交互訓練
    全站熱搜

    Wanda 小桃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