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March28_Angkor Trip 195.jpg
 
在不同的空間從事瑜珈教學,學生特質和場地往往會帶給教學者許多想法及啟發。
 
我一開始從事瑜珈教學是從小型的瑜珈教室開始,後來漸漸地演變成self employer,開始跟台北市的某些瑜珈教室租借場地,開設我專屬的瑜珈專班或到府進行私人瑜珈教學。
 
一般而言,在瑜珈教室教課,學生素質比較整齊,課程和教學輔具上則依照教室安排,老師就是員工,一切聽老闆的,按表操課。
 
至於瑜珈專班和到府私人瑜珈教學,除了場地上有些差異,基本上,開班的老師要做的事大同小異。那就是啥都要自己動手!Self employer聽起來很妙,白話的說,就是打雜小妹。瑜珈老師必須肩負全責,這通常包括了對外招生和課程設計教學。
 
平常,我是根據出租場地或學生提供的場地能提供的有限器材教課。一旦我想運用一些比較特別的輔具教些一般瑜珈教室不會有的課程或介紹其他練習方式時,我就得張羅各種千奇百怪的傢私頭。如果該場地有泡棉瑜珈磚、瑜珈繩、瑜珈毯、瑜珈椅、泡棉滾筒、彈力帶、抗力球。謝天謝地,那我可以不必當忍者龜背著一堆東西去教課。這幾年,我在瑜珈專班或到府教學,印象中,除了會自行帶軟式棒球、藥球、彈力繩、塑膠袋去教課,每次我的學生看到我拎了那麼多東西搭捷運和公車去教課都覺得嘆為觀止,有些人還以為我是去露營呢。
 
其實,教專班和私課挺有趣的,小班教學,和學生的互動非常直接,不過我今年想試點別的,到其他場地教外課。過去那幾年,我除了偶爾幫同行到各大機關行號、學校、救國團或健身房代課,基本上,我從未有機會到外面正式教課(以下簡稱為『外課』)。因此,當今年春天有機會到某公立醫院教瑜珈課時,我一確定時間上有空檔後,很快地就答應院方的邀約。
 
只是,這興奮的心情當我在今年開課前到醫院裡實地察看後,竟起了些許變化!
 
我發現院方提供的場地的確如他們先前所言,非常簡陋。那場地時機讓我傻眼。這~這地方真的是太簡單了,簡單到除了兩面牆圍起來的空間,就啥也沒了!
 
不過,我既然答應了,就要克服萬難去教課。
  
坦白說,教外課非常考驗瑜伽老師應變能力。通常,上課場地非常陽春,以我目前教學的某醫院二樓大廳的開放空間來說,上課時常有路人走過觀看。所以,大嗓門且識實務的我,很難得地得用麥克風教學,否則很難跟院內的廣播系統相抗衡。
 
其次,不是每一個學員都會準備瑜伽磚。尤其是,他們從前上課時,老師很少用這種東西教課。目前我在醫院教的這堂課,是由院方找瑜珈老師教學,每一期上課堂數大約是20堂,完全免費提供給有興趣的院內員工或居民登記及抽籤上課。學員每次上課時須自備瑜珈墊並簽到,但由於上課名額有限,一旦有學員缺席滿三次,則該員上課資格自動取消,院方得通知候補學員上課。
 
嗯,假使學員願意帶一張標準瑜伽磚來上課,我就很感動了(不過至今,仍有位大姐每週不辭辛勞地帶了一堆巧拼貼來上課,每次我要學員變換瑜珈墊位置或捲墊子時,她緩緩地看著大家移動或趴在巧拼貼上休息,有時我得提醒她或去看看她的狀況是不是趴到快睡著了)。
 
很快地幾個月過去了,當初這三十幾個醫院瑜珈課的學員,從一開始看到我除了示範動作會拿著瑜珈磚或要他們用牆壁練習,會冒出:「老師,你很奇怪捏」的表情,到看著我有時針對某些學員的狀況進行講解及提供修正過的練習方式或個人作業時的「不解」神情,漸漸地,有些學員也陸續帶著瑜珈磚或自行揪團購瑜珈磚來上課。當然,也有不少人上了幾個月的瑜伽課,仍舊不想弄塊磚輔助自己的練習,那時,我就會建議他們可以善用自己的身體練習,且必須更有耐心,才能確保安全。
 
講到這,我突然想到,夏天這一期的某位大哥學員讓我大開眼界:他在幾次上課後,有一天他自己帶了一塊白色保麗龍來充當瑜伽磚。有時,我會要求學員用大腿內側夾磚,那時,我忍不住擔心他會因為太認真地夾而弄破那塊脆弱的磚。
話說,我自從今年三月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教瑜伽課,每次經過醫院二樓川堂旁附設的按摩小站,就很想拿那幾把折疊椅來教課。沒想到,等了八個月,昨晚終於有機會這麼做,我先將學員分組,再利用那八把椅子教了幾個動作。
 
當我要學員拿著那幾把椅子分組時,其中有幾位較年長的人居然一屁股就坐著等我示範動作,看得我又好氣又好笑地說:「同學,現在這些椅子不是用來讓你們坐的,我們要練習怎麼樣站著扭轉喔。」
 
昨晚短短的幾分鐘分組練習,這些分組的學員即使沒使用椅子練習站姿扭轉的可也沒有閒著。我另外請他們用瑜珈磚練習另外兩種形式的扭轉,最後要他們確定自己在我要求的三個扭轉動作都練習過右左兩邊後,繼續聽我的指示進行其他的體位法練習。
 
下課前,我告訴這些學員,我之所以會讓他們用磚、牆壁乃至於椅子練習瑜珈,無非希望他們除了能在這每週一次的瑜珈課學到正確的方式練習,同時能在平日善用週邊環境,幫助自己伸展僵硬肌肉,紓解鎮日的緊繃不適。這就是我的教學目的,把瑜珈帶到你的日常生活裡。
 
瑜珈練習並不是只在墊子上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珈
    全站熱搜

    Wanda 小桃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