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grid massage  

上週六颱風天,我只不過用美國Trigger Point Performance的The Grid按摩上手臂,居然也能讓肌肉出現鬆餅狀紅印,真的是太妙了!

話說最近我勤用Grid按摩肌筋膜後,發現只用小球和傳統foam roller不太過癮,呀~再這樣下去,我可能要進階到狼牙棒了。
下圖的青檸檬黃滾筒就是我最新的肌筋膜按摩新歡!
 
Lime grid
 
2010年夏天在加拿大籍的瑜珈老師Basia Going介紹下,我開始用小球按摩;2011年在國內首屈一指的體適能專家索南東珠老師的推薦,我認識了瑜珈滾筒(foam roller);2012年,我上了軟組織鬆動協會的肌筋膜放鬆認證課程;2013年,我開始用Grid。
 
每當我開始固定練習這些輔具後就會漸漸放在我的瑜珈教學(瑜珈專班、私人課或者瑜珈團體課)裏,原因無它,因為這些都有助於人體肌肉及筋膜放鬆。
 
其實,用小球按摩的方式,我早在2007年時就在亞力山大健身房看過加拿大籍瑜珈老師阿南(Adnan Tahirovic)老師在課後示範如何按摩受傷的轉肩肌群(rotator cuffs);至於瑜珈滾筒的使用,我在2011年時,也偶爾在加州健身房Asa和Arwin老師的養生瑜珈課上過。
 
只不過,當時這些老師並未刻意講解到肌筋膜概念,我也沒有在當時立刻買小球和滾筒在課後固定自我練習。現在想想,或許是我很少按摩到肌筋膜,那種壓到trigger point的感覺很強烈,強烈到令人不想再經歷,因此我才會偷懶吧
 
1716742543685615339.jpg
 
不過,前年底,我又開始上健身房裡的body pump,去年開始接觸使用抗力繩的核心訓練課,自己也開始用彈力帶訓練肌力,這些運用不同阻力的鍛鍊方式,固然會讓肌肉強壯,但相對地也會讓肌肉緊繃,光是瑜珈體位法的伸展還不能放鬆肌肉,於是我不得不找出買了好久的小球和滾筒,開始幫自己按摩肌筋膜,就這樣持續至今。
 
其實,從事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的確會讓肌肉緊繃,這對瑜珈老師來說,其實是很可怕的。但我卻不會因此而放棄這些運動,反而試圖從中找到平衡點。
 
十幾年前,我就是以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及飲食控制減重40公斤。當時,我的醫師曾要我持之以恆以保持得來不易的成果。因此,時至今日,我雖從事瑜珈教學,卻仍持續進行規律的心肺訓練、肌力訓練。
 
千萬不要怕練心肺或鍛鍊肌力,  只要你做足伸展和按摩,其實,運動和瑜珈是可以相輔相成的。
 
arrow
arrow

    Wanda 小桃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